踏月醉步

CBGBLGL无障碍杂食,不吃单方14岁以下CP向

【还珠同人】微尘 04(搬运,永燕同人,私设多,偏男主)

一觉睡醒发现没发上去就睡着啦

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

004




次日,老佛爷礼佛完毕,从蒲团上起身,今日多了双小手来扶她。老佛爷知道这是永琪有求于她,显然是献殷勤,但搁不住心里头受用,往他额头一点:“去吧去吧,难得你还真坐得住!”


原来,老佛爷来杭州也不愿打扰地方,只到各家寺庙烧香参拜。却有跟来的内侍,听说了杭州最近挺热闹,西湖边上要唱三天大戏,还有许多杂耍班子、民间手艺人摆了摊子凑趣。


老佛爷上了年岁,年轻时就来过数回杭州,见过这样的场面。可永琪兴趣满满,想出去看看,老佛爷怕他不服管教,外出一天还好,连着三天可是担心。可永琪一早进来,喊她皇祖母时,语气那叫个好听,老人家顿时心软了一截,勉勉强强想出个招:“你在这里陪哀家听经,收收性子,要能听下来,哀家就让你去。”


老佛爷是想永琪好动,定是坐不住的。没想到他真坐了两个多时辰,虽然把这里弄得满地纸张,都是永琪写的画的,老佛爷随便捡了几张问他,他说是梅兰竹菊,可老佛爷着实看不懂,但这已经是惊喜。


小桂子也说情,说五阿哥既然坐得住两个时辰,也是沉得住的了,不会太任性。


老佛爷便摆了摆手,应允了永琪的要求,派了十来个侍卫跟着,由小桂子陪他去街面上玩儿:“哀家知道你早就想去住客栈,嫌行宫礼数多没意思对不对?不过要拣着干净的,别碰着那些不三不四的人,仔细伤着你,也小心学些坏习惯!”


永琪应了,要有内侍备了车马,护着他出了行宫。行宫尚在杭州城外,永琪来了好几天,到今日才算真正进了城门,见着了杭州什么样儿。


但,不是说有热闹的街景可看?怎么看上去这儿冷冷清清,仿佛还透着一股压抑的凄楚仓惶之气呢?


小桂子也有同感:“五阿……少爷,我看这城里是发生了大事吧,透着些古怪。看样子似乎不摆戏台子了,咱们回行宫吧?”


这才来就回去?永琪可不干:“就是不看戏,进了杭州,至少得去西湖边上坐坐船吧?你要不想去,你自己回去就是。”


小桂子当然不回去,不只是为了陪着永琪,他也才十五岁,头一回来杭州,刚才是怕城里有什么大事,怕有什么危险。但永琪一提“西湖”,他也起了劲儿:“那咱们就去西湖走走……萧侍卫,你在此保护五阿哥,我去附近走走——奇怪,这城中出了什么事儿?”


萧侍卫名临风,就是杭州人,叔父在这里还有个不大不小的门派,他本人就在杭州住长到八岁,被父母带去京城,常往富察氏和柯里叶特氏两家走动,傅恒和愉妃的兄长叶楹都见过他,视他作子侄。永琪搬入景阳宫后,愉妃便想为他找几个可靠的侍卫,最好又能陪着一块玩,又能护卫安全的。


小桂子虽然忠心又细致,总归是个小太监,性情偏阴柔,眼界也有限些。愉妃是想,要再有几个如尔泰那样的,和永琪年岁相近的子弟进宫来就好了。


傅恒和叶楹听到这口风,不约而同想起了萧临风,三顾萧家,说服萧父同意萧临风入仕后,才去向皇帝和愉妃推荐了人。傅恒是皇后的弟弟,他荐的人乾隆自不拒绝,萧临风便去做了永琪的侍卫,萧家还有个要求,是萧临风要能和永琪一道念书。


乾隆也应允了,萧临风的功夫远远在他同龄人之上,和福尔康等人过招了六回,四胜一平一负,着实是天赋难得,萧父也是为了儿子能得大儒点拨才松的口,反正是皆大欢喜、一举数得的事儿,乾隆觉着也挺不错。


小桂子把永琪交给萧临风照料,匆匆地去附近打探。萧临风便让人继续驾车,往西湖边上去。


“等等!”小桂子一走,永琪就跺了两下脚,这是个暗号,是说他要下车。


他蹦下了马车,萧临风奇道:“五少爷,西湖还远着呢,走着也太累了。”


“去那边!”永琪似是随手一指,但他看也不看,准确地指向了远处一个又小又简陋的小摊,显然是早已留意到了,“去吃点东西!”


这是永琪一直想做的事,但小桂子在跟前,就会念叨个没完。永琪若是拿出皇子的身份,小桂子也没辙,但是永琪并不想为了“贪吃”,就摆皇子的脾气。


萧临风当然不会拒绝,正巧他自己也饿了,这下五阿哥说想吃,那待会儿也用不着他掏银子,多好!


永琪不坐车了,跑到小摊儿前,好似赶场一般。这是个小小的面摊,永琪到那跟前,盯着土黄色粗布上的字:“阳春面,鸭汤面,骨汤面……”他反正是才来杭州,什么都不熟,骨汤和鸭汤一看就知是什么做的,他便不要,恰恰点了个“阳春面”,看上的就是这名字。


“少爷,阳春面就是……”萧临风很想解释解释。


但这时正巧有个长凳空了出来,永琪一步跨过去,凭着灵活劲儿,抢在一群大人前头坐上去,还学边上的大人一样,取了双筷子,已等着吃了。


罢了。


萧临风也不是小桂子,不大会哄孩子,反正都是面,随他去了!


也坐到凳子上,不久面端了上来,永琪挑来挑去,原来所谓阳春面,就是只飘了菜叶子的素面。萧临风知道他失望,想和他换过来,但永琪沉默了片刻,不肯让人看出他选错了,懒洋洋挑了根面条进嘴里。


“一般般。”他品评道。


面摊的老板正给别人端面,路过这桌,听见了笑道:“小少爷不妨尝尝这汤,拿老鸭熬的,又加了才下来的春笋,可鲜的。”


永琪犹豫了会儿,这里也没见勺子,怎么喝汤?瞥见旁边的一个孩子抱起了碗,直接用嘴就着碗口喝了起来。在宫里这是绝不许的……


“少爷,这在外头,不妨试一回,回去可别那样。”萧临风出身江湖家族,还有几分江湖洒脱气,怂恿道。


永琪便照做了,汤进了嘴里,刚觉着好,就听到小桂子的声音:“少爷!您怎么在这儿?”


小桂子没走远,就找到个卖点心的老婆婆,问了几句杭州城近来的“新文”,特意买了些糕点做回报,就想回去找永琪和萧临风。没想到只出了巷子,就见到永琪坐在面摊上。他可吓了一跳,说好了不能乱吃外头的东西!


永琪一听到他声音,就立刻把碗捧起来,小桂子念叨的功夫,他把一碗汤都喝完了:“知道了,我没乱吃,只是喝了碗面汤!”


小桂子心想,这还不如把面吃了呢,小孩子胃口才多大,一大碗汤喝下去,这顿大概就吃不下东西了。但他除了瞪一眼萧临风,也做不了别的,永琪还故意把筷子往他手里一塞,让小桂子顾着吃饭,少念叨些萧临风。他知道小桂子其实不太念叨了,比起安公公简直是安静又利落。


但他也知道,出门在外,小桂子是担着责任:“你放心吧,萧临风对杭州很熟,他说从小就在这里吃面,每天都来。真要是不干净的地儿,让我来我还不来呢!”


老板热情,听他们谈论,过来给小桂子的碗里加了勺汤:“阿汪以前是常见的,确有好几年没见,听说你们家去京城了?”


永琪和小桂子都以为老板在和其他人说话,直到萧临风一张脸涨得通红,才都意识到:“原来,你小名叫阿汪?”


当今人讲究孩子取个贱名好养活,如果总是听着这个名字,永琪和小桂子还不至于笑得太大声。可这乍一听到,再和萧临风这名字一对,可不要乐个半天?


萧临风也是无奈,他“有生以来”最怕的就是别人听到他的小名,听上去也太像叫只小狗了。眼下被永琪和小桂子听了去,求了半天,付了这顿茶饭钱,又去隔壁多买了几样东西来,那俩人才一起点头,答应不往外说,也不笑话他了。


他二人倒都是守信之人,一旦应了,再不违约。只是他们三个相处时,常常没大没小,玩得也随性,互相下套的事儿都没少做。今日,萧临风本打算向小桂子敲上一顿,故意点了碗最贵的面,如今,只好自己在那摇头,大叹是偷鸡不成蚀把米,自己坑了把自个儿。


小桂子几次要告知杭州城里出了大事,每次要说话,可永琪非要他吃完才准说,还挑明了是报复:“每次我吃饭,你们都不让说话!”


小桂子稀里呼噜地大口大口的吃。


永琪又道:“慢慢吃,细嚼慢咽对身子好!”


小桂子无语望天,这是他在宫里时,天天劝五阿哥的话,到这里五阿哥抓着机会似的不停地“以牙还牙”。他也只好放缓了速度,一碗面下肚,一边擦着嘴,一边说话。


“少爷,听说江浙巡抚方之航方大人被杀了,方夫人与宅子里的下人也都死了!”
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